当前位置: 首页>>老年生活 >>老有所为>>正文

老年大学专业课程特点及教法与学法研究

时间:[2015-01-26]  来源:幸尧华

老年大学专业课程特点及教法与学法研究

老年大学的学员是离退休干部职工,目标是丰富文化精神生活,充实生活内容,快乐中强身健体,提高老人生活质量,增强幸福感,达到健康长寿的意愿,从而更好地创建幸福家庭,更好地关心、爱护、教育青少年的健康成长。在构建中国梦进程中更好地发挥夕阳红的余热作用。因而课程设置、教法、学法务必符合社会实际,迎合老年人的需求和爱好。

一、专业课程的设置应老年人最关注的事

我认为课程应具备如下五性:一是针对性。如老年生活指导,健康饮食指导,适度锻炼指导,生活规律指导,家庭和睦指导,人缘关系指导等。又如跳舞、音乐、花卉、绘画、诗文、书法、电脑、摄影、旅游等课程都是老年生活需求和爱好的。二是指导性:如老年心理指导,如何克服离退休后的失落感、孤独感等。心理不平衡会严重影响睡眠,损害健康。例如我有个女同事,丈夫离世后常失眠,变得瘦弱无神。又如有个男同事,因医疗失误致妻子丧失,悔恨自己不力,睡得不好,食无味,仅半年的时间他也离世了。又如交通安全指导,由于车辆密度大,老年人的交通事故最多,交通事故是老年人一大祸害。前年我有个同事过街道被摩托车撞折骨,去年又有个女同事被小车撞死。再如要饮食指导,饮食健康才能长寿。去年有位同事懒煮早餐,天天到大排档吃早餐,由于油与酱油不纯,结果原来是很强壮的身体,仅一年的时间就五脏衰竭而离世。有个同事抽烟患肺癌离世。有个学生很年轻当科长后一次饮酒过量在厕所跌倒离世。所以要学员注意饮食,根除抽烟恶习,饮酒恶习,此外还有锻炼指导等。三是实用性。学法、修法、成法、德高望重的人,用自己的言行关心、爱护、教育青少年,促其健康成长,充分发挥夕阳红的余热,可用自己艰苦创业的经历教育青少年,可用自己勤学苦练的经历教育青少年,也可用自己开拓创新的甜头激励青少年,还可用自己的生活对比启发青少年。四是时代性。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,懂得富强、民主、文明、和谐是国家层面价值目标;自由、平等、公正、法治是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;爱国、敬业、诚信、友善是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。懂得个人核心价值和社会及国家的关系,做个爱国、诚信、友善的人。在构建和谐肇庆中发挥表率作用。所以,核心价值观是时代的需求。五是时效性。中共十八大后提出构建中国梦宏伟目标,每个人都要投到共筑中国梦中去,在共筑中国梦中老年人应如何做,老年人应如何带领家庭做,应交由青少年如何做。所以无论什么专业,都把构建中国梦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公共课,因为这是顺应时代,与时俱进的政治思想和品德教育内容,我认为所有大中小学都不能缺。

二、教法要体现科学性,形式灵活多样,让老年人喜闻乐学。

教学中教师室主导,学员是主体,教学活动过程是教师和学员双边活动过程,只有充分发挥教师和学员的作用,才能达到最佳教学效果,教法要根据实际而定。我认为教法有如下几种:一是示范引导法。教师做引导,学员参与讲授平台,师生共同实践,增强教学感染力,吸引力。例如绘人头,眼睛和嘴最关键,怎样画才能绘出喜、怒、哀、乐表情?教师先示范,讲要点,然后学员实践。三是实践法。学员参加社会实践出专栏、建校园文化,搞勤工俭学活动,开展益法益智的科研发明和创造活动等。四是社团讲座法。叫权威人士、专家作报告。五是启发式。少而精教法,例如讲中国梦时,向学员讲中国梦的内容是什么?在共建中国梦中你打算怎样做?让学员举手发言,答对的表扬和记分,使学员对国家富强、民族振兴、人民幸福的印象更深刻。学员动脑筋可防痴呆,一举两得。六是现代化教学手段法。充分利用图表、图像、录音、影视,运用听觉和视觉接受知识,印象更深刻。七是乐学法。老年大学学员应在无压力,在快乐中学习,在娱乐中受益。例如放上世纪六十年初华侨大厦酒店地是莲藕塘图像,现在高楼大厦林立,成闹市中心,再放天宁北路上世纪七十年代路宽只三车道,现在扩为四车道,两边还有绿化带和人行道图像;放图像时伴放音乐,学员感到愉悦,感受城市巨变,增强爱市感情,并为创建美丽肇庆多做工作。

三、学法要灵活多样,充分调动学员积极性、主动性,充分发挥学员主体作用。

一是指导学习。如指导朗诵古诗,怎样注意抑扬顿挫才有感情。然后按要求自己朗诵,再分小组朗诵,集体评议;又如指导学员写论文,教师先讲文题,根据文题拟中心论点,根据中心论点再拟小论点,又根据小论点引理论论据和事实论据。为了讲清他们之间的关系,使文章紧凑,写得有血有肉般丰满,就可画出一棵果树的构造。顺序是先画出树干,比如中心论点,然后画树枝,比喻小论点,再画树叶,比喻理论论据;最后画树果,比喻事实论据,形成的果树比喻文题。这种类比法的运用,学员从生动形象的比喻中,悟出议论文的要素和作文操作的过程,让学员举一反三,掌握作文的程序和思路。二是设主题论坛,开研讨会。例如,在全国人民共筑中国梦中,我们老年人应做什么?如何做,让大家勤思密想,会上发言,各抒己见。也可以叫作出贡献者做典型介绍。三是参观访问:参观博物馆、纪念馆、文化馆、图书馆、美术馆、模范社区,或参观广宁八一农场,开展红色旅游等,让学员开拓视野,扩大知识面,充实作品内容,又能在参观访问中受潜移默化教育。四是搞学雷锋志愿活动内容。例如打扫公共场所,加强社会公德、家庭美德、职业道德蕉叶,传承中华文化精华,形成修身律己、崇法问善、礼让宽容的道德风尚,推动文明家庭、幸福家庭建设,推动文明肇庆、和谐肇庆建设。五是订学习计划。订一年或一学期自学计划,对自己所学的专业进行自己创作、创新创作。六是定期开展专业作品竞赛,作品展览活动,展示学习成果、创作成果、创新成果,既激发学习兴趣,又激发创作新欲望。

总之,办老年大学要从实际出发,既要社会性,又要科学性;既要传承,又要创新;既要开放办学,又要务实办学。为使办学路子越走越宽,不断走上新台阶,还必须订出校规、校训。明确办学理念,是老年大学沿着健康发展道路,一步一个脚印的向前走,为实现中国梦做出更大的新的贡献。

肇庆学院退休教师:   

 

 

作者姓名:幸尧华

单位:肇庆学院

职务及职称:原肇庆教育学院中文系副主任,副教授

联系电话:13360253960

通信地址:广东省庆市肇庆学院星湖校区教工宿舍新8幢A502房

     邮编:526061

上一条:退休教授王金宝第七次获评广东省优秀音乐家

关闭窗口